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心得]我的第一台USB dac: Creative Xmod



Creative這個牌子,如果有玩數位音樂、隨身聽、電腦喇叭的我想一定都對這個又稱“創新未來”的公司有一定的熟悉。Creative在錄音、數位音效部份也有一定的地位,比較有名的產品是這個:EMU 0404


他也有USB版本的,這張圖是PCI版本的


不過除了錄音之外,Creative在聲音播放上也有一些專門的技術,例如環繞技術的X-fi等等。而在mp3這類壓縮音樂格式流行的時候,Creative也順勢推出了號稱可以透過運算“還原被壓縮的聲音”的神奇技術Crystalizer。不過mp3這種格式可不只是壓縮大小,他是直接把不要的地方“刪掉”,所以這技術真能夠把消失的部份還原嗎?那就跟拔到獅子的鬃毛可以得回失去的頭髮一樣扯,簡直比扯鈴還要扯。但Creative可不只是說說而已,他還推出了相關產品:Xmod,而且很神奇的,我買了


我的第一台USB dac:Creative Xmod

其實剛轉換到mac的時候還滿可憐的,因為入門的電腦用dac都不支援mac,支援的又都好貴好貴,那時根本買不起。而可以支援的Fubar又沒有耳擴,根本不適合還沒買耳擴的我(我買Xmod的時候是將近四年前)。因此Creative一推出這台不須安裝驅動、又可以推耳機的Xmod時,我怎能不心動呢?因此當然就是錢一領,給他買下去啦!Xmod有Line in 、Line Out、跟耳機輸出。在不當USB dac的時候還可以直接用插頭供電當耳擴用,算是很神奇的東西…不過耳擴實力就不用多說了,差不多跟HA2一樣,就是有擴大功能的音量調節器。由於Xmod有虛擬3D、Crystalizer功能,因此我就針對這兩種效果、跟原始效果來談談我的心得吧!

原始效果

其實開啓那兩個效果很簡單,在Xmod上面有兩個開關,直接推動開關就可以開啓效果了,而那個銀色大旋鈕則是音量控制。Xmod用起來很簡單,只要USB插上去就能用了,不用特別多做設定(頂多就是把輸出切換成Xmod)。在耳機表現的部份…我只能說還可以接受啦,畢竟不是甚麼專門的耳擴。不過Xmod有一個特點,就是聲音很乾淨。雖然說USB給的電源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不過整體來說聲音還挺乾淨的,不毛、也沒什麼底躁。因此如果出門時帶著用、接耳道耳機都還滿適合的,唯一不夠好的…就是耳機輸出不太好,動態、低頻分離度等等都不是太好,不過要是跟電腦本身的耳機輸出比的話,那提升幅度就挺大的了。Line Out的部份也是一樣,聲音很乾淨。不過很可惜的是Line Out的聲音有點稍嫌太糊了,而且在音場、動態上的表現也不太好,我想這應該跟電源有關吧?原本我是想說改一下應該可以解決,不過Xmod有點太小了,裡面用的都是SMD的電子零件,想幫他弄個額外電源又會破壞到外殼…所以我就放棄啦~有了AF2之後就當作外出用的訊源了,畢竟他還是挺小挺方便的。如果論兩三千的價位來說我還滿推薦Xmod的,除了可改機的空間很小之外,Xmod表現絕對能夠Fubar平起平坐,而且光是有耳機輸出,就能輕鬆勝過Fubar了。

虛擬3D(CMSS-3D)

這個效果可以把音場拉大,而且可以透過音效卡本身的運算營造出虛擬的5.1聲道效果。這個效果我認為只有戴耳機的時候適用,音響不能用,用了聲音會很怪。不過戴耳機用倒是很棒,聽音樂的時候會讓音場拉得很寬,會很像聽音響的感覺。拿來看電影就更爽了,雖然沒有那種多聲道耳機那麼神,不過剛聽的時候還是挺能唬人的。由於音場拉得很寬,因此聽起來會比較不累。唯一的缺點是聲音會有點失真,聲音音質會怪怪的。不過這也沒辦法,畢竟整個聲音都被重新處理過了嘛~因此這個效果拿來看電影還慢不錯的,不過聽音樂嘛…建議還是不要比較好。

Crystalizer

這個效果就跟拔獅子鬃毛一樣,不過他至少可以讓你聽到一點假象。這個效果開啓的感覺非常明顯,可以很明確的感受到聲音變得更為立體、更為飽滿。不過他卻會讓高音變得尖銳、低音變得有點…假。整體而言他的各種聲音表現都會變得非常不正確,也變得很怪,而且聲音壓縮越大、表現越怪。我是不知道這個到底要算是甚麼樣的“效果”,不過…聲音會變得很不好聽倒是是真的。

基本上剛想要踏入電腦訊源這塊、預算又不多的話,Xmod是不錯的選擇。他的安裝很簡單、聲音很乾淨、也可以讓原本用電腦內建音效的人得到很大的“升級感”。再來他的外觀很漂亮、使用很簡單、還可以直接接耳機,如果想要送女生的話也是不錯的禮物。不過如果是已經有五千以上的電腦用Dac…那我建議,還是把他當成禮物等級的東西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