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心得] Siltech的喇叭:Siltech Arabesque



Siltech這家公司對一般人來說,他就是一家生產線材的廠商,不過他也確實如此。Siltech本身生產各種特殊工業導線,並不是只用於音響。在去年2009年的兩次台北音響展中,都有展出Siltech的新產品:喇叭。而這對喇叭由於造型、外殼特殊,因此也引來不少的注目,當然最大的重點還是 - 這是由知名線材廠Siltech所推出,聲音必定不凡。


這對Arabesque就是我今天要談的喇叭,全玻璃箱體、內部用的是Crystal Cable的導線

喜來登、朝代飯店的兩次音響展都有展出這對Arabesque,而使用的曲目則一次用了鋼琴獨奏、另一次則是一首“神奇的”管絃版土耳其進行曲。因此在這對喇叭上算是聽過了兩種最難搞得音樂類型,因此可以來跟大家談談我的心得。那麼在心得之前,我們再來看一張圖吧!


他的外型也很特殊,呈現一種小小的圓勾型狀

老實說我已經忘記他的搭配器材了…因此我就直接以這對喇叭給我最直接、最明顯的感受來說。先說鋼琴的部份吧,Arabesque給我第一的印象就是他的聲音顆粒。Arabesque是我第一次聽到鋼琴聲音顆粒如此明顯的喇叭,過去有許多聲音清脆、或是解析高強的喇叭可以讓鋼琴在敲下去那一瞬間的顆粒很明顯的表達出來。但Arabesque的顆粒更是明顯,我想大概是箱體材質帶來的特性吧?聲音的敲擊感非常明確,且不含糊。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沒Run開,聲音殘響的延伸表現反倒沒有很好。他的鋼琴聲是那種粒粒接清楚,但是敲完就沒有的感覺。聲音的斷、細節都有出來,但營造空間感的殘響、和絃的那種和諧感就不是很好了。因此聽鋼琴的感覺就我自己來說,並不是那麼的正確與真實,真的鋼琴演奏不該是這個樣子的。不過那次在喜來登聽的各個展間幾乎都有類似的問題,大概是喜來登的空間問題吧?

第二次聽的時候是在朝代飯店,這次就不是聽鋼琴了,而是前面說的管絃版土耳其進行曲。這首曲子在朝代飯店還聽到滿多次的,大概是該次音響展CD的曲目吧?不過音響展的CD越做越差,所以我拿了就順手不知道放到哪去了,所以也無法確定。不過這首土耳其進行曲,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協奏曲,因為他是由聽起來像是單簧管的樂器主奏的。但為甚麼我說像是單簧管?因為我根本不確定!在多個房間中聽的音色都不一樣,有的像薩克斯風、有的像單簧管、有的甚至像雙簧管!這三種樂器如果實際聽現場,是絕對不會分不出來的。這個問題在我看來也是近兩年來台灣音響調教的一大問題:根本不去管音色正不正確。一味的追求高價品、追求轟隆隆的低音或高頻延伸的極限,卻不在乎音色正確度這個“原音再生”的最大課題…這樣的音響,怎麼會好聽?

那麼這次聽的結果怎麼樣呢?說真的,還是跟鋼琴那次差不多。他的解析還不錯,每個聲音都可以很明確聽到他的分離。在低音的表現部份也是粒粒皆清楚。因此整個聽起來並不會有糊糊的感覺,算是解析走向的喇叭。高音延伸跟低頻延伸也還過得去,不會有太過差勁的表現。但是還是有一樣的問題:殘響做不好,空間感無法營造。即便是這種管絃合奏的曲目,Arabesque依然無法展現出該有的空間感,甚至連聲音的層次、位置都無法很好的呈現。聽起來就像是聲音通通擠在中間,一次發出來給你聽。至於聲音的殘響、和絃那些的就不用說了,真要下個定論的話,那大概就是“所有的樂器各自為政,完全不想與大家合奏”的那種感覺吧!

Arabesque的定價在兩三百萬那邊,如果以這樣身價的喇叭,全套搭起來我想四伍佰萬是跑不掉了。但是真有那個價值嗎?如果說買兩尊玻璃藝術品放在客廳,那我想是很划算了,畢竟這種透明透明又長得不錯的擺飾品本來就要價不菲。但是如果真的要拿來當主力音響嘛…我想除非能夠細細搭配、調整過之後再聽一遍,不然以我兩次聽到的表現來說,還是另請高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