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心得] 我的第一台耳擴:鐵三角 HA20


每次講鐵三角都一定會放的Logo

話說當初開始玩耳機的時候,總認為不管我玩哪一種耳機,都一定要有台耳擴才行(我現在還是這樣認為啦...)。那時後我都買鐵三角的耳機,因此理所當然的認為應該要有一台鐵三角的耳擴。HA-2我自己是沒有考慮過啦,因為我認為他根本只是有擴音功能的音量調整器,因此我一開始的目標就鎖定HA-20囉!


我的HA-20已經賣掉了,因此就網路上借張圖來放吧!

後來有個機會在PTT上跟天鳥買了台二手的HA-20,才算是真的成為“擁有耳擴”一族。至於買到時的興奮就不用說了,我想就直接來談談他的聲音表現吧!那時後我用的訊源是Xmod跟Philips的音響(CD部份),因此在訊源部份是差了點,不過以入門來說還尚可接受就是了。至於耳機的部份就是EW9跟EC700ti了,那我的D1001呢?這個嘛…我就是因為買了D1001才把HA-20賣掉的,這個我們稍候再談,先來說說聲音表現吧!


這玩意就是Xmod,是Creative家的USB dac

其實有聽過EW9的人都知道,EW9是很能代表鐵三角“女毒”的一隻耳機。但是加上HA-20呢?那就是“超女毒”了。EW9在女聲的表現有很好的表現,他可以讓女聲的延伸更好、聲音前端更為圓潤,因此可以讓女聲變得很“甜”。加上HA-20不只保留這些表現,甚至還讓這些聲音做了更上一層樓的提升。當女高音開始唱到高音,例如莫札特的夜之后、或是歌劇魅影裡面Think of me的後段,在家上HA-20之後都可以得到更上一層樓的延伸、且在聲音的前緣更為圓潤、更甜。一般來說,如果實際聽過這樣的高音(現場聽),其實這樣的聲音會有一種“衝”的感覺,雖然不會不舒服、但絕對不會是“舒服”的感覺。但HA-20就是有這種魔力,硬是可以讓你覺得他的高音“甜到不行”,甚至有種啊!真是服貼的高音啊(?)的感覺。聽起來很棒,但卻稍微偏離了真實的聲音。另外一個HA-20的好處呢,就是可以在維持女毒的同時,順便加強一點低音的表現,可以讓鐵三角失去的低音稍微回來一點。

其實如果都是聽女聲,那麼鐵三角耳機+鐵三角耳擴的組合確實無人能及,但我並不是只聽女聲啊…其實不用到買D1001,光是用EW9+HA-20來聽古典就已經是一件不太好受的事情了…到了買D1001之後這個不好受更是往上提升了不少:HA-20的聲音太糊了!HA-20的聲音很糊、很黏,而且用來搭其他的耳機根本就不會有“女毒”這回事,只會有弱弱的低頻、跟黏黏的聲音而已,非常的不適合。因此雖然裡面的藍光很漂亮,我還是毅然的把他出手,因為跟我的要求不合啊…後來開始改機之後曾經想過,如果換掉裡面那些料,那麼應該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不過這樣就跟EW9換了線一樣,沒有女毒,那還叫做鐵三角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