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心得] 大陸來的耳擴:Cayin HA-1A



凱因斯巴克,英文是Cayin Spark。這家公司是大陸的音響公司,主要生產真空管擴大機。如果都只玩耳機可能會對他比較不熟悉,不過有玩兩聲道的話,應該就會知道這家真空管擴大機的大陸廠商。那為甚麼會在這裡提到這家公司呢?因為Cayin也曾經出過一台真空管耳擴HA-1A,就是他



這張圖看起來好像很小,不過其實這台HA-1A的體積還滿大的。他的高度跟音悅的Orpheus有得拼,是我看過數一數二大台的耳擴。既然是凱因的產品,那麼想當然爾他是真空管的耳擴啦~從正面的那個透明圈圈看進去就可以看到裡面的管子囉!這台機器採用”北極熊殺手“的純A類放大,因此本體發熱量還挺大的(不過光是有管子這點…就很熱囉)。這台機器其實如果要說功能性的話,那其實還滿不錯的,因為他不只可以當耳擴、還可以當成前級輸出,甚至還可以直接接上小喇叭當綜擴!我記得他的價格好像是一萬出頭吧?對於書桌上的小系統來說其實還滿划算的,畢竟少少的價格就可以搞出一台綜擴+耳擴。他的瓦數很小,不過拿來推小喇叭我想應該還可以就是了。



裡面的圖像這個樣子,用了四顆變壓器。我也不知道為甚麼,畢竟在電子這塊我也只會換零件調音而已,這線路的問題我就不太懂了。不過他的電容看來都是用ELNA的,這點似乎跟某雜誌裡面說的“Nichicon”有說出入。不知道用ELNA是出自調音或是成本考量,不過若有機會改一下料玩玩也是挺有趣的,而且上面有管子啊!管子也是有很多搭配可以玩的…

這台機器我只有在品+聽過,其他的地方嘛..好像沒有看過這台的蹤跡,畢竟這台出來一段時間之後就不知怎麼的消失了,大概是賣得不太好吧?我當時試聽搭配的是鐵三角的W1000,那麼我現在就來說說他的聲音表現吧!我試聽的片子是這張


我聽的測試是裡面的流浪者之歌,是一首可以聽到各種小提琴拉奏技巧、對動態與細節極為要求的曲子

之前曾經說過,除了幾個新的系列跟AD系列之外,鐵三角的耳機在高音的部份都有莫名的音染。因此拿鐵三角來聽小提琴的曲子無疑是對耐性的一種考驗,不過…當時我很想買W1000,所以還是硬給他拿來試聽了。結果一試聽可真讓我大吃一驚,居然不太有音色走調的問題!雖然在高音的部份還是較為圓潤,但是已經不會有那種過度修飾的問題了。後來我看齊他關於HA-1A的評論常常會提到他的聲音過尖銳的問題,我想大概是W1000對於高音前端修飾的效果剛好跟這個問題相互抵消掉了吧?我聽到聲音在我認為是恰到好處,當然音色還是不太正確,但也能夠讓人接受了。在細節的部份就還好,並不會太糊,但也不是屬於解析走向的那一型,有一點那種“對於管機的偏見”的聲音,只是沒那麼溫暖罷了。
在低頻跟動態的表現,也就是流浪者之歌的後段部份,我倒是挺滿意的。雖然低頻跟動態都不像HD650 那樣的“強烈”,但卻有另一分的動感。整體而言,我認為搭上W1000的效果其實還不錯,聽古典、聽配樂我想應該都可以有不錯的表現,而人聲的話…這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沒測。

那麼為甚麼這個組合後來我就再也沒提起了呢?因為HA-1A有一個超級致命的缺點:底噪,HA-1A是我聽過底噪最多的耳擴。以前我剛開始做miniQ的時候曾經遇過隔絕不好,很容易受干擾的問題,甚至還會收到廣播!但是那廣播在怎麼大聲,也不會像HA-1A那麼嚴重。HA-1A有很大的嘶嘶聲,不管音量怎麼調都會聽得到,而且他的音量甚至大到會影響聽音樂的感覺!流浪者之歌前半段有很多只有小提琴獨奏、或是休息的片段,這時候的底噪極為明顯,非常令人不舒服,不過你以為這樣就沒有了嗎?不!連後半段都還是可以感受到底噪的存在,而且還會使得聲音變得較雜(跟底噪混在一起了)。或許用上較高阻抗的耳機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吧?不過W1000對於底噪這點…真的很沒抵抗力,完全把底噪通通放出來了。因此…我當然是不考慮囉~

或許是因為這個問題,所以HA-1A才賣得不是很好吧?總之後來我就沒再看過他了,不過仍然要提他一下,畢竟他是曾經讓我感到“鐵三角聽古典也不錯”的耳擴啊!

註:所謂的“管機的偏見”,是指一般人總認為管機的聲音就是糊、暖、慢。很多人都會用這三點來評論管機跟晶體機的差異。不過我必須說這樣想是不對的,糊、暖、慢如果不是刻意營造,就是那台機器設計的問題。如果還是對於我的說法有疑惑,不妨去台北佑昇音響聽聽看他們的七管前級跟晶體前級,會發現無論是速度、解析,七管前級都大勝晶體前級。可能會有人說那是他們的晶體前級太爛,這個嘛…就“耳聽為憑”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