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心得] 我的Run耳機、器材固定公式

因為我個人不太能接受二手的東西,所以我的耳機、機器都是一手的,唯一買過一次二手的是鐵三角的HA25,不過那台也已經出掉囉~所以我Run器材、耳機的經驗還算滿豐富的,每一個器材買回來都是全新的下去Run啊!而且我自己都會改機,每次改過都要Run一遍...那麼我都是怎麼從“全新”的開始Run呢?


我的Run in都是從這張開始的

雖然說器材一開始就給他大聲Run也不會怎樣,不過因為習慣的緣故,所以我Run都有一個固定的週期表。首先就是上面那張CD,那張是我人生的第二張CD(第一張是穆特的卡門幻想曲、第一首是流浪者之歌那張)。只要有新器材我都是從這張開始,從第一首開始、正常聽的音量一半,重複不間斷的Run兩天。為甚麼選這張呢?因為我這張是我認為最平和、頻率也均衡的曲子。通常想要頻率均衡的曲子都會不小心有“爆”的部份出現,但這張幾乎沒有,或許大家會覺得Mozart的K216、K219還是有點太重,不過我必須說,這張並不會,他是我所有CD中,我認為最平和的。一開始我用這張聲音讓全新的器材開聲,讓所有頻率都可以獲得一些運動,但又不會太超過,算是稍微的暖身。至於為甚麼要兩天?這純粹是我覺得這樣時間比較夠長,兩天之後驗收,如果低音有下潛、高音不刺不毛躁,那麼就可以進入下個階段了(不然就再Run一段時間)


這張是馬友友的J.S Bach Cello suites No. 2, 3, 4,我在法雅客特價的時候用兩百塊買到的

在一開始選用全頻率均衡、平和的CD Run過之後,我就開始Run單頻段的部份。首先我會開始Run低音,因為我覺得低音可以讓單體震動幅度大一點,可以加快他的懸邊軟化。至於為甚麼用巴哈無伴奏?這是因為大提琴的聲音比較低,但只有單大提琴的時候不會讓低音下潛過深、力道過大把懸邊給震壞了,算是Run低音的入門。等到低音聲音明確而不糊(大提琴擦弦的音色),且不會沈不下去的時候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了。


Mozart Symphony No.25, 38, 39 Conduct by Sir Neville Marriner 日本Philips的精選一百片CD中的一片

接下來再次的用Mozart的曲目,不過這次換成交響樂的CD。這個指揮就是指揮《阿瑪迪斯》(莫札特的傳記電影)電影配樂的那位,我認為他的指揮讓音樂起伏比較大,也比較快一點,因此選他來作為第三片的Run in。我Run in的過程都會選莫札特的音樂,一來是因為他的CD我最多,二來是因為我覺得莫札特的音樂“音量最平穩”。不會有那種沒啥聲音,然後突然就“蹦”出來的樂段出現,可以徹底避免耳機壞掉的可能。到這個階段音量大概我會調整到平常聽的80%左右,之後我也都會維持這個音量(因為Run的時間很長,不要讓震膜太累)。這片CD最開始的K 183第一樂章有很衝的高音(小提琴),因此Run到高音不衝、不刮且斷奏明確,低音的力道足夠、層次分明(這片的低音部很明顯)的時候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囉!


我想這張應該滿多人有的吧?雖然討厭穆特的人都說他不好...但我覺得就是要熱情、要黏、要性感,這才叫做卡門啊~

接下來就用這張Run囉!這張有很大動態的管絃伴奏、也有到很高的小提琴高音,可以更進一步的Run動態、Run低音、以及Run高音的延伸。雖然一開始就是用小提琴協奏曲(Mozart K216、K219),不過我認為這張的暴力程度遠超過前面那張,如果一開始就拿這張來Run...高音跟低音有時候會有吱吱聲,雖然很小,不過就是不太放心。這張CD最主要是要Run動態跟高音延伸,所以就...Run到你覺得高音延伸、從低到高的銜接都很好的時候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囉!


這張就是神鬼奇航一的原聲帶啦,這就不用多說了吧?

這張就如同上面說的...不用多做介紹了吧?就是很多很多的低頻跟很吵很吵很多的樂器通通雜在一起,所以就Run到低頻下潛夠好、聲音不會通通糊在一起就好囉~


這張是久石讓的將軍列車,並不是能見度很高的CD

將軍列車是類似鋼琴協奏曲的形式,不過久石讓大部份都是這樣就是了...其實不見得要用這張,用這張單純是因為想Run個鋼琴,因為鋼琴如果同時出現太多音的時候,沒Run好的耳機常常會有“毛邊”出現,聲音會有點毛躁。而用協奏曲來Run是因為可以順便Run聲音分離度,除了要Run到鋼琴不毛、顆粒分明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Run到鋼琴不會跟伴奏雜在一起,要能夠鋼琴顆粒分明、伴奏也層次分明,這樣就差不多囉!

接下來我就沒什麼意見了,因為到這個地步耳機也差不多可以承受各種類型的音樂了。所以就單純看看覺得耳機哪個部份的聲音表現不好,就拿那方面的CD去Run吧!Run這種事情實在是不嫌久的,所以有空就Run一下吧!不過記得要讓耳機休息一下喔!

另外如果你能夠買到這片CD

這片是香港TIS推出的黑毒,是爵士鋼琴的演奏

如果可以買到這張的話,那麼建議你在Run過鋼琴之後一定要用這張Run個幾天。這張雖然是純鋼琴演奏,不過動態、高頻、低頻都可以充分的Run到,他算是“刻意為Run機編曲”的CD,因此可以很均衡的Run到各個頻段的表現。不過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拿這張Run!高音會吱吱叫的...這張Run至少要Run到高頻不破、低頻不糊、從低到高的爬升平順(不會某個頻段陷落)、鋼琴顆粒分明,這是“至少”,如果可以的話就盡量多Run一段時間吧!

另外如果用隨身聽或電腦Run的話請不要用mp3來Run,mp3把那些人聽不到、但其實還是會讓喇叭震動的頻率給刪掉了。如果用mp3來Run就無法把這些頻段的表現Run出來,所以請務必要用“至少無損”的品質來Run囉!(我自己通常是用CD來Run,不過有了ipod之後就用ipod裝Aiff來Run了)

這個是我買了新耳機、新器材之後的必經過程,當然之後還會有其他專為各個頻段而試驗出來的Run法,我就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無意間發現大大的文章,因為最近了一隻耳機altec uhp-304,因為以前買他們家的音響感覺不錯,所以就買了同家的耳機,結果上網查的時候發現altec的耳機好像很冷門,不知道這種耳機還需要run嗎?大大run的時候是2天都沒停的音質放音樂嗎?如果是用edifier提供的軟體去跑也是開著讓他跑2天嗎?後來發現好像同樣的價位都可以買到其他廠牌比較好的耳機...如果早點看到您的文章就好了,謝謝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沒有申請帳好,我的E-mail:madboy511@yahoo.com.tw,謝謝

Unknown 提到...

這是一項有全球化事業的商機,
而且潛力無窮,任何人都可以去從事。
現在只要在家工作,越早加入就能越早贏得改變人生的機會。
請先免費 註冊體驗12周:
網址登入: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匿名 提到...

天ㄚ~~我花了滿多的錢買了一個耳機,現在看到您的文章,才知道事情很大條,早知道乾脆不買貴的耳機了,乾脆未開封直接請您幫我RUN好了~~哈哈

jameschen 提到...

也不能這麼說,貴耳機當然是比較好,Run過之後就會更好。並不會便宜耳機Run過就超越貴耳機的

匿名 提到...

的確,run過的耳機,音色較開,空間感會更好~
感謝大大的音樂分享,下次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