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心得] 我的第一台ipod:Apple 二代 ipod shuffle

ipod shuffle是我除了ipod nano之外,最常看到山寨版的蘋果隨身聽…


對於山寨的隨身聽嘛..表現如何我不是很在意,不過這種連外觀設計都可以剽竊的行為…我只能說真的很厲害、真的很厲害…


來張不一樣的蘋果Logo

我這次要來分享的呢,同時也是我最常看到山寨的第二代ipod shuffle,我這台是當初未降價的1G二代ipod Shuffle,是ipod Shuffle剛出第二代的時候買的


底部是我的macbook pro,外殼質感一樣~

我們這篇就純論音質吧,就不要去管那個甚麼有沒有螢幕的問題了。如果有注意蘋果的產品,其實應該都知道這一代的ipod shuffle跟第一代的ipod shuffle有很大的不同。第一代ipod shuffle很像口香糖、也比較大。而第二代除了縮小以外,最大的特點就是有背後的夾子,可以很方便的夾在衣服上帶出門。


三個世代的 ipod shuffle

其實我有想過要買第一代的ipod shuffle,儘管他容量比較小。不過在聽過同學的ipod shuffle之後我就不想了,因為第一代ipod shuffle的聲音太乾了!沒低頻沒音場我都可以接受,但太乾…這聽起來很不舒服捏~那為甚麼買第二代呢?主要是因為這是我媽媽主動說要送我的禮物,為了避免又發生CM7ti的慘劇(請參見我介紹EC700ti的那篇),因此我立刻就跟我媽出門去買回來啦!我也就從這台開始進入ipod時代啦~(我以前都用Sony)

那麼聲音如何呢?由於對mp3的失望、加上我的音樂都是無損(現在都改成無壓縮aiff囉),因此要放音樂進去都得壓成AAC之類的格式(二代ipod shuffle不能放無損Apple Lossless、更不能放無壓縮Aiff)。因此我放進去的音樂都是320k AAC,算是這台機器能吃的、音質最好的檔案格式。在終於壓好音樂、放進去之後,抱著緊張的心情打開開關、開始聽…我只能說,我真的是窮緊張了。新的ipod shuffle聲音一點都不乾,至少沒有以前那麼乾。不過聲音就稍嫌瘦了一點,線條比較沒有那麼大、氣勢也比較弱一點。以三頻來說的話,ipod shuffle的中高頻表現比較好一點,低頻嘛..則是沒什麼低頻,因此也沒什麼下不下得去的問題,因為他幾乎沒有!不過正如同我說的,他的聲音有點瘦、有點淡,因此聽一些比較激昂的音樂會比較沒感覺,加上他的音場也不是很好,聽古典、聽配樂都不是很適合。

其實這些缺點都是推力不佳造成的,為甚麼我這麼肯定呢?因為我幫他加上了狗骨頭。狗骨頭就像網路上說的,就只是推力加大而已,不過也正因為如此,特別適合拿來提升這種推力不佳的隨身聽。我的狗骨頭是有改過電容的,再加上我自己做的線(我試過很多線材,最後選用Carol的500芯純銅線),因此可以大幅提升ipod shuffle的低頻、音場、動態等表現,而且由於推力比較大,也讓整個聲音的“動感”有很好的提升,因此我想在訊號解碼的部份應該表現也是不錯的(不知道能不能弄成imod?)。當然啦,搞來搞去也是搞不過後來改的那台ipod mini,不過以小小的體積就可以有不錯的訊號表現,只要加上個耳擴也可以當個小系統帶出門,實在很不錯的選擇。而且現在二代ipod shuffle很便宜了,只要一千七(好像還是2G)的,拿來搭個狗骨頭就變成可以塞進口袋裡的便宜外出系統啦~

整套搞起來,線+狗骨頭+改的材料+ipod shuffle以現在的價值來算的話,大概要三四千吧?不過想想耳機都不只這個價格了…拿來當出門在路上聽的系統,也是很划算啦!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加了狗骨頭就不能夾在衣服上,一定得放在口袋裡吧?

最後再來看一張圖吧!ipod shuffle的背後,小小的蘋果Log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