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懷舊]我的Sony MD經典老機 ~Sony MZ- R50~

這台呢,是我人生的第二台隨身聽。我的第一台是Panasonic的CD隨身聽,好像是我小學還是幼稚園的時候買的,總之就是我很小的時候買的就是了。而這台Sony MZ-R50(後面就簡稱R50吧!)則是我要升上高中前我表姐送我的,所以兩台的時間差了很久…雖然從有MD開始我就一直一直很想要一台MD(就是Sony出了的那兩台藍、紅的MD),可是我媽一直要我等去日本玩的時候再去秋葉原買。好不容易到了日本,卻因為人生地不熟而找不到秋葉原…所以我的CD隨身聽就這樣一直陪我陪到了高中前,才由這台R50接替。


這張圖是今天照的!

話說我拿到這台R50的時候還真點給他小滴咕了一下,這台MD也太大台了吧!?我以前看到的都只有比MD大一點而已,這台還多出了旁邊那段是怎麼回事!?(MD機子不就該是正方形的嘛...)不過終於得到了我朝思暮想的MD我仍然非常高興,即使這個時候已經開始流行MP3了,不過用一台充滿機械感、而且還是Sony製造的機器還是有種莫名的滿足感,於是我就開始了我兩年的MD旅程囉~


這是Sony第一台MD MZ-1,我的R50看起來也只有比他小一點點而已…

其實MD在以前是非常麻煩的機器,因為你根本買不到專輯MD,因此所有的音樂都必須從CD直接一比一的對錄到MD上(所以你的CD有多長,他就要錄多久)。這在轉CD隨便都可以上到二十倍的今天實在是難以想像的,不過我當初就是這樣慢慢把我的CD轉錄到MD上的,野花了我不少時間。所以當我看到同學從他姐姐那裡得到可以直接從電腦傳音樂的N10時的那種感覺…實在感慨科技進步的快速啊!


Sony N10,可以用SonicStage直接把音樂傳MD裡,一片MD的容量大約是170MB左右、新的Hi-MD則可高過1GB

總之呢,我所接觸過的MD就這兩台:我的R50跟同學的N10,那麼我的感想就順便把N10也寫進來吧!(我沒聽過RH1…他太晚出了,我只能說相見恨晚啊...)首先說說R50吧!雖然我以前都聽CD隨身聽,不過畢竟已經太久遠了,現在那台隨身聽的耳機輸出也壞掉了,所以就不管他了。MD這種東西雖然聲音有壓縮過,不過Atrac3這個Sony專用的聲音格式實在非常棒,即便都壓縮了將近三分之一(650MB => 170MB)聲音還是像無壓縮一樣,至少直接耳機輸出是如此。直到今天,我還是要說,R50是我所聽過最好聽的隨身聽。

首先R50的聲音很暖,非常的暖、而且很厚實但又細節豐富,實在很難想像這是經過壓縮的聲音。在我聽過的隨身聽中我只有聽過Sony Vaio AP-1有過類似的表現,不過還是差遠了,聲音怎麼樣就是無法那麼厚實,也無法那麼耐聽。其次是他的低頻,R50的低頻很扎實、也很有力,而Sony獨特的Mega Bass技術(有開關可以選擇要不要開)更是能夠將他的低頻表現大幅提升,而且不太會有因為加強低頻就變糊的問題。因此R50在暖聲底、厚實的聲音、扎實的低頻加持下帶來非常好聽、且耐聽的聲音表現。儘管他的高頻沒有那麼的亮(雖然不亮,但女聲很甜~),但也因此而使得R50的聲音非常的平實、耐聽。最後的一大特點..就是他的推力很大。先不論他是不是能把耳機推得很好,光是他的耳機輸出就有很大的推力。我有一組完全不用插電、光靠耳機輸出推動的Sony小喇叭,在我所擁有、玩過的隨身聽中,R50是能夠推得最大聲的一台。

那麼N10呢?說實在,N10的聲音還真沒R50的好聽。不論是在低頻的表現、或是聲音的厚實都沒有R50的好,耳機輸出的部份也不是很強大。我想R50把自己搞得那麼大台或許在類比輸出部份有特別的威吧(誤)…不過N10能夠透過電腦傳音樂這點倒是R50完全跟不上的,畢竟當CD很多的時候,要一片一片的對拷還是很煩人的,而且每一片CD就要耗掉一片MD…這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啊!雖然R50的聲音直到今天仍是我的最愛,但是MD實在太麻煩了,所以我只好買台ipod囉!至於耳機輸出嘛…就改個imod,等有錢衝一台隨身耳擴,也是ok的啦!

最後再看看這張R50的側面照吧!

紅色的是麥克風輸入(會供電)、Line in(也可用光纖,對錄CD時要插這裡)、Line out、Mega Bass開關(可以有兩段強度切換)

其實錄MD很簡單的,只要把CD的Line out接到MD的Line in,CD播放同時開啓錄音就可以了。如果CD有分曲目的話,在CD換曲的時候(換取中間會有一小段靜音的部份)MD會自動偵測那段靜音、就會在錄音的時候自動分割曲目。所以MD是可以選曲目的!而且每一首曲目都可以幫他輸入Tag,也就是可以輸入曲名,除了很花時間之外,其實是非常方便、又簡單的。因此在只有CD跟MD的年代,MD是比CD還要威很多的機器,光是可以顯示曲目這點CD就辦不到了,只是mp3出現了,就把MD推下懸崖啦~

P.S MD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記者外出、DJ錄音必備的利器,因為一小片就可以錄一個小時以上、而且有很好的音質表現。只是現在連錄音設備都開始用記憶體了…MD還能活多久我就不知道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前幾天也找到12年前的 mz-r50..依舊頭好壯壯. 鋰電已經不蓄電了, 所以加上外接的電池包..看起來更長更大台

jameschen 提到...

我想電池應該可以買到新的吧?如果只能用外接電池...那真的是太大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