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心得] 鐵三角的低音之作??:鐵三角 CKM50



我想大家應該看這張Logo看得有點煩了吧?沒辦法,因為我一開始真的真的很愛鐵三角,所以我一開始試聽的耳機都集中在鐵三角的各個型號中。這次要來說說的是鐵三角的耳道CKM50,至於為甚麼我會去試聽CKM50呢?當然又是因為很老梗的“為買耳道試聽”啦~不過說真的,耳道耳機是第一次我為了買耳機試聽那麼多隻,不像之前買耳掛買耳塞,都是聽了就買,根本沒打算去試聽其他品牌的。


這張圖是跟大陸借來的囉~

CKM50推出時的廣告主打的是他那加大的震膜。從圖中可以看出來,他Logo後面那個放單體的“腔”特別寬大,他就是主打他的單體特別大,再加上特別的結構以讓CKM50可以有更棒的低音表現。這種單體更大、低音更好的手法日本人似乎特別喜歡,像是最近推出的FX700也是主打比FX500更大的震膜、更好的低頻表現


從圖中可以看出來,他的前端部份比FX500更為“寬“了一點

當然啦,單體越大越能夠輕鬆的表現出低頻,因此耳罩耳機在低頻、氣勢的營造上都較為容易。不過耳道式的單體大一點是不是聲音就會比較好嘛…這就很難說了,沒看到ER6i的單體小到不行嘛?這種事情是很難說的!不過既然都擺明了他是低音表現更好的鐵三角,那麼身為一個鐵三角控當然是應該要去試聽看看的啦!這次試聽還是在品+,理由之前說過了就不在贅述。試聽的機器呢,當然又是品+的那台Sony CD隨身聽啦!

因為受夠了鐵三角聲音的“癖性”(真的很扯,CK9也是個很好的例子,我們下次再說),因此我測試鐵三角時所有的音樂類型我都會給他試聽一下,那麼我就直接說說我的心得吧!首先來說他那“引以為傲”的低頻吧!再一次的、不意外的,鐵三角又用“糊”來作為低頻的加強手段,如果要說第一印象的話,那麼CKM50大概就是耳道版的ES7吧!他的低音有、而且不算少,但是他的低音顆粒卻非~常的不明確,通通都糊在一起的感覺。而中頻也是差不多的感覺,他的聲音前端都圓圓的。拿擦弦聲來說吧,一般擦弦聲前端會有一點鋸齒的感覺,如果在你身邊實際演奏會更為明顯。照理說耳機都或多或少會表現出這種音色,但是CKM50呢?沒有,他的聲音說好聽是圓圓的,講白點,就是糊。高頻的話那就更不用說了,之前在ES7的時候有說過,ES7雖說多了低頻,卻也犧牲了女毒的表現。在CKM50身上也是同樣的結果,沒有女毒,高音也被糊糊的聲音給掩蓋掉了。因此CKM50要我來說的話,就跟ES7一樣,是隻高不成、低不就的耳機,有了低頻、卻沒了高頻,沒了高頻、卻又做不好低頻。那麼我很在意的音色呢?除了糊之外,音色表現倒是還好,並沒有出怪聲,不過這有什麼用呢?

其實看我對鐵三角的評論,如果是近期較新的耳機大都不會得到太好的評價。我也不清楚為甚麼,好像自從那些xx7系列變為xx700之後鐵三角聲音走向就變了。以前不管哪隻耳機都會有很漂亮的高音,儘管他可能完全沒有低音(就像EM7),但漂亮的高音、美妙的女毒是鐵三角不可或缺的音色。而低音的表現雖然在低階的耳機聽不到,但只要往上走,在高階的型號中都可以得到恰到好處的低頻。但現在鐵三角就不一樣了,在低階的耳機已經找不到那漂亮的高音了,反倒為了造出低頻而弄出一堆高不成低不就的耳機…以前我會推薦鐵三角的耳機,必經只要不是低音控,鐵三角耳機總能滿足聽音樂的人,但現在?除非講求外型,不然推薦鐵三角中低階型號常常都只是砸自己招牌而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