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心得] 外型有點鳥的耳罩:MBQuart QP240



我想大家對於MBQuart應該最多的印象是在喇叭吧?這家德國公司做的喇叭我是看了不少,但知道她有耳機的時候還真是嚇了一跳:我太孤陋寡聞了…第一次聽到MBQuart耳機的時候是在佑昇音響,但到目前為止..我也只有在佑昇音響聽過MBQuart的耳機,他實在太少見了!我聽的MBQuart是這隻 MBquart QP240



第一次去佑昇,店員拿這隻耳機讓我試聽MP5(不是隨身聽,是那台小真空管擴)的時候我還滴咕了一下,這耳機看起來也太鳥了吧?上面那張圖看不出來,但耳機實體的那種“便宜耳機”感說真的…跟Grado有得拼,甚至還超越Grado…不過知道他是MBQuart出品的時候有稍稍讓我“看得起他”一點,但無奈他的外型真的太鳥了,而且也有點粗糙,還是無法讓我感到“他是隻不錯的耳機”。不過既然店員說這是佑昇李老闆認為最好聽的耳機…那就試聽看看吧!因為後來我還聽過很多次,也用不少CD試過,因此我就挑其中一張來說說感想吧!我用這張


這張是Final Fantasy的管絃表演錄音,動態很足、層次分明的一張CD

這隻耳機一開始的聲音表現給我的印象是:中性,非常中性的一隻耳機。並沒有很刻意修飾的高音、或是過多的低頻,音色很正確。不過在低頻的表現上就稍微不足了一點,我想應該是擴大機跟訊源的關係,因為佑昇音響放在外面的機器本來就不是很好…但整體而言,無論在層次、動態上QP240都有很不錯的表現,但有一個非常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方 - 他無法夾緊耳朵。戴著QP240就好像戴著兩個喇叭一樣,他的耳罩根本不會夾住耳朵,因此就好像兩個喇叭懸在耳朵邊一樣,而這也是造成他低頻不太足的原因之一,只要把他按住、夾住耳朵就會有低音了,但這樣要怎麼聽啊!!

但也因為他的耳機不會夾太緊,因此她有不錯的音場(誤)。好吧,應該說他本來的音場就不錯,或許是開放式耳機的關係吧?這隻耳機的橫向音場展開有很不錯的表現。在Distant World(就是試聽的那張CD)裡面有一首Don't be afraid,這首一開始就動態很大的曲子在開頭時有很清脆的金屬鈴聲(我也不知道那是啥鈴),不管在20020220、或是Distant World這兩張CD中那個鈴聲都會有不少的殘響、而且他的位置都在右耳靠外邊一點的位置,因此靠這兩點可以很輕易的測出耳機的音場表現。而這隻QP240的殘響有很明確的擴散感,不會通通擠在耳邊,而那鈴聲的位置也在較為外側的地方、而不是緊靠著耳朵響。在音場表現上QP240是及格的了,那麼音色呢?很正確,並不會有刻意修飾的感覺(鐵三角的耳機聽這段的話,鈴聲音色會怪怪的) ,在整個樂團齊奏時的層次也很分明、動態表現也還可以,如果有控制力更好的耳擴來推他,我相信一定會有更好的表現!

基本上這隻QP240我認為還滿適合聽古典、配樂等演奏型的音樂,當然有人聲的也不錯,只是習慣鐵三角女毒的人可能就會不太習慣了。那麼這隻QP240有什麼缺點嗎?有的,我認為他的聲音有點太粗糙了,雖然分離度、音色正確度表現都不錯,但聲音就是有點太粗糙的感覺,這種感覺…就有點像Shure的那種音色,不會不好聽、只是不夠精緻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