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心得] 我DIY的開始:miniQ 真空管小耳擴

說到我的DIY學習不得不提的功臣就是這台 miniQ管擴~來個圖先!



這台機器從機箱到電路都是由Yustudio那裡買來的,miniQ可說是台灣可以買到的DIY套件中最容易完成的一台,幾乎只要會用銲槍就有辦法做好。當初我就是用這台來練習銲工的,現在想來也挺大膽的,居然敢拿要價兩千多塊的東西來練習,也是挺帶種的行為。不過那台最後還是有完成就是了,後來他也成為我研究材料搭配的好夥伴,只是後來就賣掉囉~一開始做miniQ的時候也遇到很多問題,像是接地沒做好、一直收到廣播,或是機內配線沒冷焊等等,也是因為miniQ,才讓我練出各種基本銲工的!(不過焊2702那種小IC則是用hifi DIY的機器練出來的)後來也幫別人做了幾台miniQ,裡面搭配的零件則是最開始那台所搭配出來的配法,聽感就等等再說囉!先來看圖吧!


這幾張照片就是最初的那台,因此裡面零件的位置啊甚麼的都很亂,後來的幾台就整理得很漂亮了

裡面可以看到四顆電解電容,我後來前面那兩個藍色的都是用BCcomponent的136系列,後面那個橘色的則用013系列,136的容值分別加大為470u跟4700u。不過後來把內部整理乾淨之後發現還有位置,所以那個4700u的就換成6800u了,是136系列的最大容值。而紅色的則是Wima的MKP10電容。比較特殊的是後面開關那裡也並聯了一個,那是佑昇李老闆教我的,這樣可以有效的把電源不乾淨的那些廣播音啊、雜訊等等的吃掉,也可以讓背景更黑。那顆有很大的調音效果,因此材質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



OP的部份則是用Philips原廠的NE5532。通常大家對於5532的印象就是暖、糊。但其實那是因為大部份的NE5532都是JRC或TI的便宜製品,才會有這種問題,Philips原廠的NE5532聲底厚、聲音暖,但絕對不糊,甚至還有不錯的解析能力。而電阻的部份我後來換成0.1%的Philips電阻,解析更好~



VR由於空間的關係,所以用ALPS的小綠殼VR。我也用過東京光音的VR,不過東京光音的音場近乎“零”,所以儘管她有好到不行的解析,但我最後還是選用ALPS的VR。機內配線則是用Carol的機內用105芯銅線,是很軟很好施工的線材。銲錫則用佑昇音響自製的銲錫,好焊、聲音也不錯。
管子嘛…因為好的管子實在太貴了,所以就用原來附的管啦~我想換了聲音應該會更好吧!

這台調音的時候我已經買了Beyond了,因此兩台的調音幾乎可說是“完全一樣”。不過兩台做起來之後,miniQ的動態、低頻、音場表現都大勝我的Beyond,儘管我的Beyond還有獨立的電源,不像miniQ還在用變壓器…不過或許是電源的緣故、也可能是管子的問題,miniQ的聲音線條較粗、聲音也不如Beyond的細緻…音色表現算中規中矩的,因為我調音是根據我自己參加樂團對於聲音的“認知”與經驗來調的,所以我想音色還算正確。不過如果要女毒、或是那種圓潤到不行的高音我想…就沒有了,不過不會刮就是了,畢竟聽現場的聲音本來就不會刮啊!這台在音場、低頻、跟分離度的表現上都很不錯,前面說到4700u的濾波電容換成6800u的部份就是為了提升這個部份的表現。或許會有人問,用那麼大的電容聲音不會慢嗎?我之前用nichicon的會,但是Philips的電容幾乎都不會,尤其是136系列的。而且136系列的音色正確、低頻有彈性且解析好,聲音不會有“拖”的感覺,反而加大之後可以更為提升他的低頻跟動態表現。以我自己試過的耳機,我認為搭配上都還不錯,不會有不搭的情形,而且他可以很“有效”的改善鐵三角的奇特高音音色,不過女毒嘛..就像前面說的,就沒那麼毒啦~可能喜歡女毒的朋友就不能接受囉!

我想我這台miniQ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聲音不夠細緻吧?不過這個我想只要改善電源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了,不過如此一來預算就又要增加不少了,所以要不要再去弄個電源呢…等之後有空再說吧!

我找到我後來做新的時候po的圖,就放在下面吧!


RCA座用Switch Craft的製品,可以讓聲音厚一點,低頻好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