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我對音悅Orpheus的試聽、外觀設計感想

耳機如果說到Orpheus,我想比較有研究這塊的應該第一個想到會是這個


Sennheiser 限量三百套的靜電耳機Orpheus,定價在10000美金以上

因此從暑假的喜來登音響展之後就老是看到有人說在音響展試聽Orpheus之類的心得,總是讓我百思不解,難道真有Orpheus出現在我眼前卻讓我不識貨的把他遺漏了嗎?結果上網查一查才知道原來大家說的Orpheus是指這個:


音悅自己出的Orpheus…

音悅就是音悅音響,賣耳機的那家,我想這就不用多說了。不過他們居然自己出了耳擴…這就有點讓我驚訝了,不過既然都出了,我也聽過了,那就來說說我對這台台灣“Orpheus”的整體感想吧!

金字塔造型、詭異的藍光

前面那張圖是直接轉自音悅的網站,不過為了表示我真的有聽過、也順便呼應標題,所以放一下我拍的



沒錯,這就是為甚麼我說他是“詭異的藍光”。金字塔的擴大機外型第一個讓人聯想到的就是Nagra的金字塔擴大機PSA



但為了以示區別,音悅的Orpheus不只有個小小的顯示幕可以顯示訊源的選擇、在頂端真空管的部份也做了摟空處理讓真空管露出。基本上這些我認為還不錯,雖然我個人沒有很愛,但整體的設計而言…我覺得ok了。但這個“OK”卻要有個前提:沒有那些藍光。通常我們看到的管機都會維持真空管那獨特的“橘色光芒”,畢竟我們生活中會發出橘色光芒的東西也不多,但偏偏這台“Orpheus”卻反其道而行,硬是在頂端做了一堆藍光LED,在搭上藍色背光的螢幕…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我想我這樣說吧,這台機器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哪來的大陸機?居然拿來搭配HD800!?這就是我的第一印象,實在太~沒質感了.....但是音響這種東西呢,一定會有人說外觀不重要,聲音才是重點;不過我不這樣覺得就是了。

聲音普通,沒啥力道的HD800

那麼我們接下來就說說聽感好了,首先我為了這台機器還特地上網找了一下他的介紹。在音悅自己的網站上有一篇評測,意思是說這台“Orpheus”不論在力道、表現上都大勝官方推薦的Black Cube,我個人是沒有聽過Black Cube啦,所以我也無從比較,但力道真有這麼強勁嗎?我聽過兩次Orpheus,一次在喜來登、一次在朝代,都是音悅展房、搭配HD800(朝代那次還有搭配Denon D5000的樣子,有點忘記了)。兩次的聽感都給我一樣的感覺:普通。雖然Orpheus試聽的時候都是直接用音悅自己放的CD,不過裡面也是要人聲有人聲、要管絃有管絃的,因此在音悅類型上我想應該是不會有太多的偏頗,那麼到底實際聽起來如何呢?首先說說力道的部份,過去我曾經聽過不同的HD650組合,雖然力道隨耳擴而有差異,但是基本上HD650的聲音力道都是很充足的、只是充足有高下而已。但是HD800上Orpheus呢?我只能說,沒有。完全沒有力道可言,不論是吉他人聲、或是大編制管絃,聽起來都是輕輕的、弱弱的,完全沒有力道可言,也因此在我剛戴上HD800時完全找不到我第一次聽HD650時的那份“感動”。力道沒有了,低頻量、音場也跟著沒有了,不論是管絃低音的那份衝擊、或是人聲吉他聲直接傳進耳朵的那份“震動”,通通都沒有了。或許有人會說,那鐵三角也沒有很多低音啊!但那是鐵三角,這可是用來聽大編制會“很爽”的Sennheiser啊!我只能說,上了Orpheus的HD800…是我聽過最輕柔的HD800吧?

那麼細節部份呢?我認為還可以,但並沒有多到令人驚艷的程度,就是那種“啊,這耳機聲音還不錯”的那種感覺,但也就僅止於“不錯”,我認為表現完全愧對了HD800的“旗艦”之名。或許Orpheus的設計者不認為有這些問題、也可能他們將來會改進,但以我兩次聽Orpheus接HD800的感想…我只能建議想要買HD800的人,多多試聽其他耳擴吧!除非你真的愛死了那種聲音…不然絕對有其它更好的選擇!
(而且Orpheus好大一台…O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