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心得]我所聽過的喇叭:Avantgarde 號角喇叭



Avantgarde的喇叭其實就是大家常聽到的“號角喇叭”,當然還有其他家廠商有生產這類的喇叭,不過也僅限於某幾個單體使用,並不會像Avavntgarde這樣在喇叭上全面性的使用。


其實我在試聽喇叭通常都是以整個聽感來作為我對這對喇叭的“評價”,因為每套系統都有很多微小細節會影響最終的聲音表現,可是喇叭本身的聲音特性、走向卻不會有太離譜的改變,就好像鐵三角W1000在怎麼弄還是會有女毒一樣。因此我對於喇叭的評價也是已如此的方式來作。我身邊並沒有使用Avantgarde的喇叭的人,因此我對於這家喇叭的記憶都是來自音響展。不過聽過也很多次了,而每次的印象都是一樣的,因此我也可以很明確的寫出我的想法。
我聽過Avantgarde的Nano

以及duo

至於那個超大的Trio我就沒聽過了,我想以台灣飯店的大小…要在音響展中聽到trio我想應該也有點困難。不過這並不影響!我只是要知道各家喇叭的走向而已~

超大的Trio,中間銀色的是選搭的號角低音

勝旗每次展出搭配的訊源跟擴大機都不一定,端視他們那次主打哪家的擴大機為主。但是不管怎麼搭配,Avantgarde的一大特色總是不會改變:超大的聲音成像。每次聽到都讓我大吃一驚,因為他聲音的成像都超大超大,這是甚麼意思呢?以我第一次聽到Avantgarde的經驗來說,就是“我聽到了巨人在彈吉他”...一般我們聽到的喇叭聲音成像大都不會跟“演唱的人”實體大小差太遠,也就是說我們聽到的那個聲音所帶來的影像並不會太大會太小(除非空間太小),但是Avantgarde卻不是這樣,他的聲音成像少說也鄙人高,撥出來的吉他聲絃聲也…好像有房間那麼大一樣。我知道這樣講很抽象,但事實就是如此,我每次聽到都會有這種感覺,根據播放音樂的不同而會有不同的“巨人演奏”。過去我總覺得這樣聲音很莫名,但直到最近一次在朝代飯店聽到,我總算明白了:原來這種喇叭應該拿來聽大動態的音樂!過去聽到都是播放人聲演唱,怎麼聽怎麼怪,但勝旗總是人很多,也不好意思去請她換片CD,直到這次聽到管絃的演出…我才真正感受到這對喇叭的好。

很多人到勝旗的展房、看到那麼多“名器”就會傻掉,常常都忽略了那些器材的缺陷。但其實勝旗的音響還是有問題在的,我個人認為主要在於展房的大小,以及器材的搭配。之後再說說器材的問題,這次先說展房大小。雖然Avantgarde表示不論空間大小都可使用,即便是官方介紹裡擺設Trio的那個房間也沒有很大,但說真的,這樣真的不行。以Avantgarde聲音成像的大小、音場大小來說,我覺得至少要有像…一般高中教室那麼大的空間才能讓Nano全力的展現他那驚人的音場與動態,否則在那麼小的空間裡聽固然震撼,卻無法持久、壓迫感太大、聲音混雜而有點糊。我想如果有機會在更大的空間裡聽到Avantgarde,我相信一定能夠再帶給我更大的震撼,與感動吧?

照介紹來看,每對Avantgarde喇叭都有獨立的主動式低音,因此如何將低音的聲頻銜接與中高音完美結合將會是這對喇叭最終調整的一大重點,不過我現在也沒要買,就不去在意他啦~不過我還是必須說,在聽過最近一次的表現之後,將來若是我有夠大聆聽空間的話…Avantgarde將會列入我的考慮之中,因為他的寬闊音場、排山倒海般的氣勢、以及巨大的聲音包圍感,都帶給愛聽大動態管絃表演的我極大個震撼、以及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