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心得]我最喜歡的喇叭:B&W 801


B&W這家公司總是號稱他的喇叭“廣為錄音室所用”,不過說真的,除了Abby Road跟盧卡斯音效之外我還真不知道還有哪幾家是用他家的喇叭來作監聽。一來巨大的體積並不是一般錄音室的狹小空間可以容納,一來則是他的價格驚人、並不是一般小錄音室可以負擔得起。因此平常會看到的B&W喇叭通常還是應用在家用音響系統比較多,而且大多用為兩聲道(當然有錢人還是會所有聲道都用啦...)。我最常聽的是B&W 801 Matrix,幾乎可說是…天天聽吧?不過不是我家的就是了。


姑且不論喇叭本身的價格,光是旁邊的CLASSE後級就要價不菲了

我們知道,除了鸚鵡螺之外,8系列是B&W的旗艦喇叭系列,那位甚麼要強掉Matrix呢?因為B&W的型號一直沒什麼改變,只是會將他的最新技術名稱加在型號之後。而Matrix是以前B&W箱體結構技術的名字,而現在有了Nautilus鸚鵡螺管之後這對喇叭就改成叫做801 Nautilus了(有鑽石高音的則必須在801後面加個D“801D Nautilus“),所以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從型號來判斷B&W喇叭的年份、以及世代。


801 Matrix最大的不同在於他的中、高音外殼都是方形的,Nautilus則是圓形的

我聽的B&W 801 Matrix前後級都是佑昇音響自行開發的,前級為佑昇七管前級、後級則是佑昇PH113,訊源部份就不一定了,端視那天要聽的音樂來源而定(我還拿過NDSL去接..超難聽)。在我的感覺,B&W的喇叭非常注重訊源跟擴大器材的搭配,雖然他並不是很靈敏的喇叭,但是對於前端、到擴大設備之間任何的微小變動都會很明顯的浮現出來。因此801這對喇叭非常難搞,只要有一點點細節沒有搞定,哪怕只是機器線材沒擺好(電源線跟訊號線雜在一起),都會讓801發出不夠好的聲音。或許對於初次接觸801的人來說都會為他那充沛的低音、以及明亮的高音給震撼,但若好好的跟他相處之後,他那難搞的特性將會一一浮現出來。對於B&W 801的搭配困難…我自己有很深的體悟 ,常常搞了半天,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對,但偏偏那又不是喇叭造成的,必須一一檢查才能找出問題所在。但只要你搭配正確了、並且所有的細節都搞定之後,他就會給你非常充沛、音場寬大、細節極為豐富、且正確(相對真實樂器而言)的聲音,那時後我認為已經不是感動可以形容的了,而是一種確實的現場音樂會聆聽感受。


Nautilus長這個樣子,高音的部份後面還有長~長的鸚鵡螺管,非常容易分辨

B&W 801對我而言,他是一對必須細心調整、用心搭配的喇叭。由於他本身喇叭優異的設計,使得他能夠很明確的反應所有前端器材的變化。當然,也能明確的反應音樂的各種微小反應變化。因此B&W雖然難搞,但若是想要一對真的好聽的喇叭,我會推薦B&W。至於他很難搞…我想這個就花點時間,搞定他吧!他的好聲,值得為他付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