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心得]我最喜歡的訊源擴大機組合:nagra CDC與Nagra PSA


這次要分享的心得是“我所聽過、我個人最喜歡的訊源與擴大機”。我聽過的音響品牌很多很多,若要我從其中挑選出我最喜歡的組合,我會毫不猶豫的直接說出來:瑞士、Nagra的CDC前級CD播放加上Nagra PSA金字塔後級。這樣的組合我第一次聽到是在圓山音響展的亞柏力展房,那次房間中人很少(這個稍候再解釋),所以我在裡面聽了將近一個小時,是到目前為止我在音響展單一展房中聽過最久的一次,先讓我們看看機器圖吧!


Nagra CDC,是前級擴大機跟CD座機的綜合體,大小只有…Time雜誌那麼大,比A4還小。要更換CD的時候整個螢幕那塊都會吐出來,是非常厚實的CD承盤(其實他是把整個CD讀取結構吐出來),吐出來的過程快又安靜,但又非常的…具有機械感,再加上那儀器般的外型,非朝深得我心

這是Nagra的PSA後級,大小也不大,大概四台CD疊起來那麼高而已,長寬也跟CDC差不多,只是他是正方形的

Nagra最開始是生產錄音設備,以超迷你型的間諜錄音設備以及潛水艇用聲納錄音設備而聞名。因此他的設備大都帶有一種二戰時期的儀器外觀,直到現在亦是如此。目前Nagra仍然有在生產錄音設備,包括大台的錄音座、到小型的錄音筆都有(是我看過最貴的錄音筆)。而音響器材在Nagra產品線中反而佔了較小的部份,但卻稱得上是“件件精品”啊!

說到Nagra的聲音聽感,音響論壇的除了寬鬆還是寬鬆的說法我認為相當到位。Nagra的聲音非常的寬鬆,但寬鬆卻又不鬆散,而是一種“啊!這空間真大”的感覺。那麼這樣說來不就跟上一篇說過的Avavtgarde一樣了嗎?不,不一樣的,Avavtgarde的聲音是大,音場、成像都大。但Nagra帶來的卻是一種空間很大的感覺,就像是你在一個很大的空間、聽著聲像大小正常的演出一樣,輕鬆、自在、自然。Nagra的聲音表現是我聽過最為正確的,我的正確並非以任何音響器材比較、而是以現場演出、跟實際的樂器聲音比較。聲音表現極為自然,沒有過度修飾的高音、也沒有過度提升的低頻表現,一切就像是現場演出那樣的自然感受。

但這樣難道就萬能了嗎?不,我相信以台灣的音響市場來說,Nagra這樣的表現與外觀絕不討好,何以見得?先說客觀的觀察吧,前面我說過我在展房裡聽了將近一個小時,但這段期間走進來聽的人卻不到五個、每個聽的時間都很短!我聽了他們的說法是:還好嘛,這個機器那麼小、聲音怎麼可能震撼?一直到這時候我才知道,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高價音響=超大台=聲音震撼=低音隆隆…那天亞柏力用的是那種有客廳的飯店房間,外面客廳展的是Gryphon全套、每台都超級大的音響系統。沒錯,外面的魔鬼顫音表現確然很棒,我也非常喜歡,但那份精緻、優雅卻決不是Nagra可比的。那天外面Gryphon的展示隨時都有十五個以上的參觀客,椅子座不虛席,反觀隔一個門的Nagra…除了我以外完全沒人想坐下來聽…所以直到我大四了,我卻在也沒聽過亞柏力展示Nagra的機器,即便拿出來,也只是放在架子上供著,完全沒有要播放的意思,我想…這對於買得起高價音響的台灣人來說…大概不是他們的菜吧!

那麼Nagra到底說少錢呢?該不會又是一台便宜、卻又被我大吹大捧一番的機器吧?Nagra CDC、大小不跟Time雜誌差不多,售價七十萬。Nagra PSA、約四台CDC高、CDC長邊長度的正方形底座,售價五十萬。雖然PSA是雙聲道後級,但如果需要更大的瓦數,也可以買個第二台來做Mono-Mono。因此Nagra到底是低價音響,還是高價音響,就留待大家自己評論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