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心得] 我的耳掛:ATH-EW9

我曾經擁有過不少隻耳掛耳機,從Sony八九百塊的耳掛一路到EM7、Em700,但是最後我留下的耳掛卻只有一隻:號稱耳掛之王的EW9。這隻耳機曾經謠傳過台灣要停售、日本要停產的消息,不過從今天還是可以輕易買到EW9的情況來看,那些消息應該都是拔辣消息,可以不用管他們。這隻耳機在我高中的時候首次發表時就已經被我列入“今生必收”的耳機行列之中了,原因無他,就是他那美麗的櫻花木外殼。


EW9的櫻花木外殼會隨著時間而有顏色上的變化,一般來說放越久會越黑,不過我的倒是沒這回事

前面說過我玩過很多耳掛,不過那些耳掛…其實我覺得就是在那邊要高音就沒低音、要低音就沒高音的迴圈中不斷打轉,即便到了EM700亦是如此。因此在慢慢測試之後我就決定直接直衝我高中的夢想:EW9了。其實買這隻耳機根本沒啥過程可言,甚至連試聽都沒有,我唯一的考量就是“到底要不要想辦法弄到限量的EW9 Limit Editon”


限量版的EW9,更為接近木頭原色,我個人認為比EW9更漂亮

不過後來考慮到入手的難度問題就放棄了,直接就衝了這隻EW9回家。以耳掛耳機來說,我個人認為可以說很難找到比這隻更好的了。但這並不代表EW9是完美的,而是出耳掛的廠商實在太少了,那麼EW9到底聽起來如何呢?EW9我認為是很明顯很明顯的女毒,聽女聲的表現可說是目前可買到的隨身耳機中的頂峰層級了(Cm7Ti已經買不到全新的囉~)但是這種很棒的表現也就僅限於女聲而已了,當然他還是有很不錯的低音跟一些音場表現,整體的表現在耳掛耳機中就像我說的:頂峰層級。可是Ew9有個很致命、也很嚴重的缺陷,就是他的音色。其實我認為這個問題並不只存在於EW9而已,可以說鐵三角的木頭耳機都有一些這樣的問題。EW9過度修飾的高音會讓同樣擁有高音的樂器聲音變得很怪,因此你可以在Ew9中聽到很怪、不好聽的小提琴聲,而鋼琴更是…缺乏顆粒感且模糊不清。這個問題一直讓我很困擾,因為一隻耳機只有女毒對我來說是沒有用的,因此我就開始尋找這個問題的原因。

後來在經歷過換耳機接頭、換裡面塞的海綿、換線之後,我終於抓到造成鐵三角這種特殊音色的原因:線材。我把EW9的線材換成Carol的機內配線,接頭則改用SwitchCraft的3.5接頭。如果要用其他耳機來形容開聲剎那給我的感覺,那大概就是Sennheiser PX200吧!聲音非常的清亮、正確、細節豐富、音場寬大。那麼這樣說起來聲音就變好了嗎?並不然,因為EW9引以為傲的女毒完全消失了,就這樣消失殆盡了.....因此我個人認為,EW9的女毒並不是甚麼“特殊單體結構”、或是“木頭外殼的完美共振”所創造出來,而是直接以線材的糊、以及高音部份的圓潤修飾(簡單說就是把聲音亮的那個部份“包”起來)來達到女毒的效果。而這樣確實會讓女聲更為甜美、圓潤,但卻也犧牲了聲音的清亮、以及原來該有的高音泛音延伸及顆粒感。從這部份來看,鐵三角的女毒祕訣應該是他的線材吧?不過我沒有PX200可以拿來換成EW9的線試試看,所以我也無法肯定這個假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換掉Ew9的線,那麼Ew9的女毒將會消失殆盡。因為我覺得“這樣好像就不是用EW9了吧?“,所以我後來還是把線材換回EW9的原始線材,只有把裡面的海綿換成蠶絲,換取多一點的低頻量及細節。因此我現在的EW9仍然可以保留他的女毒囉(當然也保留了古怪的小提琴聲)。

雖然我批評EW9這麼多,但EW9仍然是我非常喜歡的耳機,他那舒適的佩帶、以及精緻漂亮的外觀仍然深深的吸引我。至於他的聲音嘛…我認為只要你別拿他來聽古典,就不會有這些問題啦!(拿來聽Susan Wang就很棒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有同感 古典不行

jameschen 提到...

真的!因為他的音色實在太古怪了。不過改線就可解決啦~只是就沒有女毒囉!

c.k. 提到...

請問要如何更換裡面的海綿呢
換成蠶絲是怎樣的概念呢

匿名 提到...

我本想買這個耳挂, 但是不知道他拿來聼西村由紀江,建議買一款?感謝 (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