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心得] 表現普通的USB dac兼耳擴:電光火石 FUbar III

其實試聽Fubar III完全是因為剛好有人帶來我宿舍,就順便聽一下了。因為那時後我已經決定要買AF2,所以Fubar III就當作是增廣見聞的試聽啦!


這台是舊版的Fubar III

Fubar III其實就是Fubar II跟icute的合體,也就是同時兼具耳擴與USB dac功能的機種,因此是屬於“兩台合體“的類型。如果我記得沒錯,Fubar III並不是採用Beyond的耳擴線路,而是採用之前的線路,不過不是我的機器,我也不好拿著研究太久啦~所以我們就直接以試聽的感覺來說吧!


這台是新版的Fubar III

Fubar III改款之後有沒有不同…我也不知道,不過我試聽的是舊版的那台。由於他主打的特點就是USB dac跟耳擴的合體,因此我就直接接上電腦測試啦~在這個方面Fubar III的使用倒是挺方便的,直接接上電腦後就能在系統偏好設定 => 聲音裡面直接切換到Fubar III輸出(我用mac),這部份對於一般人來說非常實用,插上去就可以用了。我試聽的耳機就是我自己的Denon D1001,因為他的聲音我最熟悉。那麼聲音怎麼樣呢?老實說,我個人認為…不怎麼樣。我自己的電腦耳機系統就是很簡單的用我那台改過的AF2,而兩台直上的結果…我反而還覺得AF2比較好聽。首先Fubar III的解析實在不怎麼樣,聲音有一點糊,那個等級差不多…就跟之前的Xmod差不多。或許是訊源不夠好吧?這我也不清楚,畢竟我試過的USB dac也沒有很多台,但這台光是解析…就不怎麼樣了。

而在音場、動態的部份我也覺得只是“還好”而已。雖然說Fubar III還有自己的耳擴線路,但是那聲音對我來說…好像有沒有那個耳擴線路也差不多。D1001是很好推的耳機,即便有耳擴會讓他有很大的提升,但即使沒有耳擴,D1001的聲音也是可圈可點。而這接上Fubar III嘛,我覺得就好像直接接上ipod那樣,就是一般隨身聽的動態、音場表現,低頻虛弱、動態不足。而且Fubar III在解析上更是大大的不如我其他的數位訊源,這點我實在不清楚為甚麼會這樣。耳擴的那些音場啊動態甚麼的,多少可以透過換料、換OP來解決這個問題,解析也是一樣。可是當初我剛買Beyond的時候,聲音也沒有這麼普通啊!所以這個Fubar III嘛…因為他的訊源跟耳擴都做在一起了,我也無從判斷到底是哪耳擴還是dac的問題,就乾脆…當作是他全部的問題吧!

以Fubar III四千多塊的價格來說,其實我覺得不是那麼的值得、划算,因為他的聲音實在只能用“普通”來形容而已。那麼如果說改機嘛…不是我的我也不清楚改了可以增加多少實力,而且改機、給他加個Supplier三四千塊是絕對跑不掉了。因此除非你的耳機非要一台耳擴不可(雖然我也不知道他的耳擴本身到底表現如何),那麼這個價位我是覺得乾脆買一台AF2比較實際,至少以後當訊源的時候也比較高級一點。(而且改AF2也不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