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心得] 三單體的威力:Shure SE530 PTH



Shure的耳機我聽過最高級的應該是SE530 PTH了吧?其實試聽這隻就不是因為要買耳道,單純只是想試試看三單體的威力了。雖然大家應該都知道,不過還是稍微解釋一下。所謂三單體呢,就是好像喇叭一樣,一邊耳朵用了三個單體,再透過分頻線路把高、中、低三頻分給三個單體來負責,如此便可得告更好的高、低頻延伸,以及更好的聲音分離、解析度。而這隻SE530呢,就是Shure的三單體耳機囉!



這張圖看上去是挺漂亮,但其實SE530本體還滿粗糙的,不過似乎美國的耳機都是這樣,就不要太計較了(只是比較難說服人他是一萬多塊的耳道)。SE530 PTH有個特色,就是中間那個看起來像遙控器的東西,他可不是降噪開關喔!一開始沒看介紹都會以為SE530 PTH是有主動降噪功能的耳機,但其實他不是降噪的設備,而是“讓你可以聽到外面噪音”的設備。因為Shure的耳機佩帶相對的比較麻煩,如果每次有人跟你說話就必須拿下來也是件麻煩的事。而那個“遙控器”就是一個內建麥克風,可以把外面收到的聲音傳入耳機的設備。只要把開關打開,立刻就可以很清楚的聽到耳機外面的所有聲音,而且因為她有一點擴大效果,因此聽到的聲音會“格外清楚”。簡單說呢,就是一個可以讓你不用把耳機拿下來就可以聽到外面聲音的設備啦~算是很人性化的東西。

設計是很人性沒錯,但是聲音呢?那時後剛好在看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我就跑去買了劇中他拿來吵隔壁女生的CD


哈查都涼的劍舞、跟蕭士塔可維契的五號交響曲

裡面用來吵隔壁女生的那首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因為我覺得很震撼,所以那段時間我都用這首曲子當測試的曲目,既可以測動態、又可以測低頻跟細節,是很方便的曲子M我就是用這首來測SE530的。

我直接說這隻SE530給我的感覺吧!三單體真的不是蓋的,這首第四樂章常常會因為太多樂器齊奏、力道大而整個聲音都混在一起,可是SE530呢?他就像一般兩聲道的音響系統一樣,輕鬆的把前面的那段給演奏出來了。高頻、中頻、低頻層次相當分明,細節也很豐富,而那強勁的低頻跟力道更是一下就超越我所聽過的所有耳道,大概只有耳罩耳機曾經給過我這種感覺吧?用SE530來聽大編制就是一個字:爽。

但是SE530就跟我聽過的其他Shure耳機一樣,聲音線條粗、甚至有點粗糙,就跟他的外型一樣…我也不知道是甚麼緣故,我聽過的Shure耳機都給我同樣的感覺,那就是很粗糙的聲音。雖然不像日系耳機那樣的細緻,但現場聽也不會有這種“粗線條”的聲音啊!但Shure的耳機就是有這個能耐,硬是把聲音的線條給變粗。音色的話,因為我沒聽人聲或純器樂的演奏,所以那部份我是不清楚。不過單就大編制來說嘛,還算可以勝任,不會有怪聲出現,但是那個線條…就真的不是我能接受了,聲音太粗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