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經典中的經典:出自蘋果之手的iSight

現在iSight已經從Mac世界退休了,取而代之的是有720p高畫質的FaceTime。所以要注意喔!現在所有Mac螢幕上面那個攝影機已經不叫做iSight了,以後請稱它為“FaceTime HD鏡頭”(跟視訊程式的名字一樣)。

至於iSight這東西呢...比較晚加入蘋果家族的人可能會以為它天生就是長在螢幕上的,但事實上不是如此喔!它原本是“單純的攝影機”,是後來才把它塞進螢幕上方的。如果有看過日本漫畫“死亡筆記本”就會發現,渡帶電腦出去讓別人跟L通話的時候,還得額外接上視訊鏡頭,因為以前Mac是沒有攝影機的!而當時的攝影機呢,也就是今天的主角:iSight則是長這個樣子

iSight 1
外型風格類似Mac Pro的鋁合金外殼,以及都是密密麻麻的小洞(散熱孔)

這個影片是當初iSight推出時的KeyNote,專為iChat推出


至於為什麼說他是經典呢?因為從有Web Cam以來,Web Cam一直長得很醜,不是這樣

就是這樣

甚至比較近期推出的微軟HD攝影機...也長得不怎麼樣(外型抄iSight嗎?)


所以我稱iSight為經典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只可惜蘋果後來將攝影機併入螢幕中,所以就沒有他的後續發展了,算是蘋果“只出一次就不出”的經典之一(例如mac cube)。iSight除了可以當攝影機之外,也具備麥克風收音的功能,而且搭載雙麥克風噪音消除(現在iPhone也有這個功能),因此iSight的收音非常清晰。

iSight 2

從上面我們可看到,iSight是以FireWire為連接界面的,這對早期Mac周邊來說並不意外,當初iPod也只能透過FireWire充電。不過以今天來說就不太方便了,畢竟Macbook系列都只有一個FireWire埠(不過Macbook有內建攝影機就是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鏡頭上下擺動的結構,一般來說通常都是由支架來負責鏡頭上下擺動的固定,而偏偏支架又是很容易彈性疲乏的東西,因此只要支架壞了就哭哭了。不過iSIght把轉動結構設計在鏡頭內部(請看最後一張圖,那個接頭的部份是圓弧形的),因此可以裝進更大型的彈性結構,因此即便到了今天,我的iSight依然頭好壯壯!

iSight 3

這張可以看到iSight的鏡頭規格:1/4吋 CCD、F2.8大光圈、自動對焦等功能在當時來說都是相當先進的配備,以現在來看,640X480(30萬畫素)的畫質似乎不是那麼的誘人,市面上隨便一個199的Web Cam都能把它打趴。但在當時可不得了了,那時後我才國中,家裡還在用56K撥接,連視訊都用不了啊!

至於畫質是這樣
iSight 6
雜點頗多,似乎是我家燈光太暗的樣子,不過細節還算OK就是了(至少光線調整、細節、對焦等都贏iPad2)。但iSight有個缺點,就是只要背景太白,就無法對焦。而且iSight對焦的聲音頗大,因此每次照到白牆iSight就會一直重複對焦,聽得我超緊張的...一直擔心它會壞掉。

iSight 4

這些是原廠的配件,有可以放在筆電螢幕上的支架、立在桌上的支架、還有一個黏在桌機螢幕背面的支架,通通都用雙面黏固定。不過每個支架、包括攝影機本身的壓克力盒都做得非常漂亮,也非常有質感。尤其是筆電支架的那個螺絲固定結構更是令人驚訝的精緻。至於右邊那個小小白色的頭,則是用來將攝影機固定在支架上的,看第一張圖就可以看到他的作用。

其實以一個2003年推出的攝影機來說,我覺得已經是相當好的一項產品了。除了畫質以今天的角度來看是頗爛,但是直到今天,他的收音、外型仍然可算是Web Cam界最好的產品了。現在這支iSight依然工作得非常愉快,擔任著我電腦FaceTime的主要攝影機(因為筆電放太高了,攝影機照不到我)。當然它也可以用在iChat、Skype、PhotoBooth、iMovie等等,當然也可以單純的當收音機使用。

另外有個忘了照相的,就是鏡頭關閉的部份。在iSight的前頭有道縫隙,其實那部份是可以旋轉的。只要旋轉它,內部的鏡頭蓋就會自動合起來,就會把iSight關機。而開機則會在頂部的時候點亮一個小小的綠色LED,我想這應該就是為什麼現在的Mac攝影機啓動都要亮綠燈的原因吧?

現在新的FaceTime HD不知道畫質如何,我也還沒買新電腦,所以無從比較。要是蘋果能夠重新打造新的iSight,內建FaceTime HD之類的,我想我會毫不猶豫的購買吧?畢竟攝影機能夠拿來拿去,終究比固定在螢幕上來得方便啊!

iSight 5

我記得iSight推出時好像是5~6千的樣子,現在買二手也要兩三千,蘋果的東西似乎都挺保值的...你能想像你買一台IBM桌機,十年後還能賣個幾千上萬嗎?偏偏蘋果就是能這麼幹,不過如果不是這樣,大概也沒有收藏的價值了吧?起碼都還是能用的東西,像是Mac Cube就成為我的星海專用機...以後再介紹它吧!

註:可能很多人忘了2003年是甚麼樣的年代。2003年mac還是Power G4,沒有Power G5,當然也沒有iPhone,iPod只有一種外觀。手機剛剛開始有相機,而且只有30萬畫素。PSP、NDS也還沒推出,大家還在玩GameBoy,數位相機也不是那麼流行,當然也沒有FaceBook,無名小站才剛剛開始有相簿功能。是個我已經忘記當初怎麼生活的年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