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從Android平板看莫名的迷思 - 東西到底是誰在用?為什麼要遵從別人的意見?



今天看到這個廣告,事實上這個廣告的內容已經在台北車站刊登有一段時間了。也曾經被別人惡搞過,我們先看看內容所強調的:



內容主要是狂打iPad沒有USB、沒有杜比音效等等“缺陷”。這個廣告也暴露出一個許多人對於3C產品選購的缺陷:不問問自己要甚麼,反而去問別人“自己適合甚麼”。網路上常常可以看到“請問我適不適合買XXX?”的文章,而這些文章常常都可以把發文者本身的需求敘述得很詳盡,甚至連預算都考慮完了。已經有了很詳盡的條件限制,為什麼就不能自己決定要買甚麼呢?你有了敘述、有了預算,買東西最後卻要聽別人的指示,不覺得很怪嗎?

另一個奇怪的迷思就是這個Acer廣告所傳遞的另一個訊息:你真的瞭解這些東西要幹嘛,有什麼作用嗎?其實這點在於購買蘋果商品的時候最容易被提起,這是很奇怪的一個現象,會有人因為你要買Acer或Asus的東西就嗆你嗎?不會。但偏偏買蘋果的東西就是會有這些奇怪的聲音出來。甚麼封閉啦、效能差啦、沒有XXX(請自行套用)啦、最後再放個大絕:你又不是專業人士,用蘋果幹嘛?

專業的Mac應用

這就非常奇怪了,Mac也是電腦,難道我就不能買來只是上FaceBook嗎?為什麼組一台很貴很貴的PC都沒人講話,只是買一台入門的Mac就有一堆意見?更奇怪的是,用電腦的人不就是你自己嗎?為什麼還要聽別人的意見呢?

那麼我們再回到今天討論的這個廣告,這些iPad沒有但Acer有的功能,你真的用到了嗎?首先我們看看沒有MicroSD這點,我們真的需要MicroSD的插槽嗎?平板插上記憶卡的功能不外乎擴充儲存空間、讀取外部檔案。如果是讀取外部檔案,那麼蘋果幫你想好了:

有他就可以讀SD卡了,要讀相機的照片、甚至備份都沒問題。JB之後還能插USB讀取USB隨身碟的檔案,iPad真的沒有USB嗎?

如果是擴充儲存空間呢?首先Acer Iconia Tab平板電腦的儲存空間為32GB,那接上MicroSD卡之後呢?你的世界就無限了嗎?錯!這MicroSD卡的最大空間限制為32GB!也就是你再怎麼擴展也就是64GB,這樣說起來...你為什麼不買iPad 64GB,然後再來罵人家不能擴充?


再說說封閉系統好了,這也挺奇怪的。都說Android是開放系統,大家都可以寫,那Android就很開放、很自由、甚麼都能做了嗎?要真說起來,iPad等iDevice不也啥都能做嗎?好吧,你說他要JB,那麼難道Android不用Root就甚麼都能做了嗎?到現在還一堆Android手機還不能自由更新到最新版系統呢!


更高解析度嘛,這點我當然很贊成,但你也得先把螢幕的色彩做漂亮再說啊!目前除了iPad外,有人可以舉出色彩鮮艷程度足以媲美的平板嗎?除了Asus的變形平板可以勉強一拼外,有誰有一樣的品質嗎?

杜比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沒聽過Acer的聲音,所以我並不清楚他到底有沒有很“威”。至於沒有Flash嘛,沒關係,iPad有Skyfire和Puffin可以讓你玩Flash


我並不否認這篇文章有為iPad護航的意思,但我更希望的是可以把上述的兩個現象告訴大家,並希望能令想買3C產品的人能夠有所啓發。我知道很多人問問題是因為本身不懂,所以希望獲得一些意見。這種想法固然很好,但與其用問的,何不親自去試用、玩看看,甚至自己Google比較一下呢?都要買東西了,Google一下並不過分吧?

Acer這個廣告其實有非常濃的反Apple意味,許多許多反Apple的人用的都是這種論調。而電視新聞常常為了搶目光,更是完全不經探討就直接把這些論調當成新聞播出。結果造就的就是一群因反對而反對,卻從不深思“這是真的嗎?”的人,試問如果Acer所說的幾個點那麼重要,為什麼Acer的平板沒有像他的筆電一樣,成為世界第一呢?

一個完全不懂、或是不願意去做深入研究的人,看了這樣的廣告、這樣的論調,許多人就這樣退縮了,甚至選擇了一些自己其實不會用的產品,而只因為“網路上的人這麼推薦”。這可以從許多買了自組電腦,最後只能“依賴學長維護”、或是買了DC板推薦的相機,卻螢幕醜爆、實際也沒強到哪裡去的相機,或是因為男朋友莫名反對、最後買了不會用的手機,種種情境每天都在我們的周圍發生,至少我的周邊就有很多很多例子。

我並不反對別家的平板,也不反對別家的電腦,我只是想建議大家:東西是你自己要用的,何必一定要去問別人、遵從別人的建議呢?就好像今天Acer的廣告,這是絕大多數反iPad者百分百會提出的理由,但仔細查查看,就會發現這些理由都是沒有道理的(還是覺得這些理由有道理的,請再看一次我的文章)。那麼聽取這樣的建議,真的對你有幫助嗎?套句我常在耳機板說的話:耳機是你在聽的,自己喜歡最重要。事實就是如此,你今天去試用了Mac,不管外型、界面都很喜歡、也都會用,價格也能負擔,最後卻因為一句“那是專業在用的”、或是“C/P值不高,買的都是傻子”就放棄購買,跑去買台他牌筆電,這樣真的有比較開心嗎?何不仔細想想:電腦是誰在用的?是電蝦版的板友嗎?

東西是你自己在用的,聽從網路、新聞建議前,先去摸摸看、玩玩看,再問問內心的自己吧!人活著,就要有自信!

註:Android的root跟iOS的JB其實是一樣的東西,都是取得該系統的最高控制權限,讓使用者可以任意的更動系統,例如開啓本來沒有的WIFI熱點功能(以前iPhone沒有這個功能),或是讓應用程式可以安裝在記憶卡上(以前Android沒有這個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