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寗。如果有任何電子材料代購、音響改機、或行銷文章撰寫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我的信箱是chenning77711@gmail.com,手機 0921678029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新玩具!數位轉換 DAC + 隨身耳擴一體機 - Fiio E17

我想關注耳機、或是常逛蘋果專賣店的朋友應該多多少少有聽或看過這個牌子 - Fiio 吧?這個品牌在我的印象中最開始是這個可以從 iPod Line out 口輸出並提供放大、音控的 Fiio E1:

 


後來 Fiio 的 iPod 相關附件越來越多,名氣也越來越大,甚至連 Dac 、 iPod 底座、擴大機等也都有相應的產品推出,基本上可說是把隨身聽、電腦小系統、 iPod 等相關產品一網打盡了。 而今天我的新玩具就是這個:數位轉換 DAC + 隨身耳擴一體機 - Fiio E17
  Fiio E17 盒子

這是外盒,很像 iPad 或是 iPhone 的包裝風格,連側邊的產品名字都有
  Fiio E17 盒子側邊

基本上這台機器是 DAC 跟隨身耳擴的綜合體。 DAC 的部分除了可以解一般最常用到的電腦 USB 訊號之外,也有同軸跟光纖的輸入,同時也有類比輸入提供耳機放大的功能。現在就直接開箱好了。 他的盒子比機器大很多是有原因的:

Fiio E17 附件

超多的附件,有 3.5 對 3.5 訊號線、 USB 線、兩個捆綁隨身聽跟 Fiio E17 的橡皮圈(不過無法同時捆住 iPod Video 跟 Fiio E17 ...)、光纖與同軸轉接頭、還有一個保護套。 最讓我驚奇的是這個:

Fiio 螢幕保護貼

居然有附上螢幕保護貼!我猜大概是螢幕的形狀太特殊了,所以直接附上,不過還是很令人感動啊! 看完了附件,我們就進入重點 - Fiio E17 吧!

Fiio E17 全機

這是正面,機身用了現在很紅的鋁合金+髮絲紋路

Fiio E17 細部

說真的,以整台機器的質感而言我想應該是沒話說的,不管是機身、或是按鈕都很棒。而上面的那個螢幕我看介紹說是 OLED 的,顏色滿亮的就是了。不過一定會有人好奇,那個螢幕到底是幹嘛的呢?其實它是用來顯示音量、輸入選擇、還有 EQ 、 平衡之類的設置的,我照了四個輸入的顯示:

  Fiio E17 螢幕顯示

前面那三個字母是輸入,分別是電腦 USB、同軸、光纖、類比輸入。右邊的數字則是音量,原始設定限制在 60,不過已經很大聲了,所以我就沒有試看看到底可以調到多少。 在輸入的部份由於接頭太多了,因此機器的頭部、底部都有輸出/入端子

Fiio E17 屁股

這是機器的底部,有 USB 輸入跟類比輸入。USB的部分就是接電腦當 USB DAC 用,而寫 AUX 那個則是類比輸入,用來當單純的耳機擴大機用。至於中間的那個...我本來也不知道,後來看了說明書才發現:

Fiio E17說明書

原來那個孔是用來跟 Fiio 的另外一個產品 Fiio E9 或是 Fiio L7 搭配使用的,兩個接在一起就可以變成一台... USB DAC,我也不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 Fiio E17 本身就有 DAC 功能了,我猜大概是這樣聲音會更好吧?不過我也沒有那兩台機器,所以就不測試了。
   Fiio E17 機頂

這張是機頂,分別有數位輸入跟耳機輸出,還有一個 reset 按鍵,不過我沒當掉過就是了。至於那個數位輸入倒是滿有趣的,因為機器很小,所以不能放上大頭的光纖座或是 RCA 座的同軸輸入,這時候剛剛那兩個轉接頭就派上用場了。

同軸轉接

Fiio E17 同軸轉接

光纖轉接

Fiio E17 光纖轉接

由於兩個接頭一開始就附在盒子裡了,所以就不用另外買啦~

  Fiio E17 LO pass

這個很有意思,根據說明書上的說法,這個只要扳下去就會變成直通模式,所有平衡、音效、音量通通都會失效,大概就像擴大機的 Direct 按鈕那樣。 拆開機器首先看到超大電池

Fiio E17電池

拿掉電池就是這樣

Fiio E17拆機

不意外的都是 SMD 元件,能改的零件很少很少...也沒什麼空間。想要 DIY 還是做個 RA1 Clone 比較實在。 那麼最後就是試聽啦,這次分別接上 iPod 及電腦

Fiio E17_ipod
接 iPod 用的線是我自己用佑昇訊號線做的

Fiio E17_ipod

至於為什麼接 iPod 的 Phone Out ?我試過這樣比較好聽,把 Phone Out 聲音調最大,直接上擴的聲音音場、高低頻延伸都比 Line Out 好很多,我記得之前 Mobile01 也有一篇頻率測試的文章,證實 Line Out 的高底頻延伸確實比較鳥。 耳機部分則是 EM9D 跟 FX500
   Fiio E17_EM9DFiio E17_FX500

接上 iPod 之後,以 EM9D 來說對於低頻的量感以及下潛度都有不錯的提升,而 FX500 的聲音則更顯紮實。基本上雖然這兩隻耳機都是日本貨,但要把這兩隻推好卻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以用了新晶片的 iPod Touch、Classic、iPhone 等機器推更是很容易讓聲音變得太乾而不舒服。 Fiio E17 剛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有用 iPhone 4S 試),同時對於聲音的紮實度提升也有不錯的效果。 不論是在 iPhone 或者 iPod 上,我如果用 FX500 直上來聽搖滾基本上都是場災難,例如這個

   

當用 FX500 直推的時候,不論是人聲、或是樂器聲都會非常的「刮」,會非常的不舒服。就好像人聲很扁的那種感覺。如果拿來聽一些錄音本來就比較乾的,例如阿姆秀這張 CD
 

不但低頻不紮實,連人聲、打擊樂器的聲音都會讓人很不舒服。而如果加上 Fiio E17 來處理的話,就可以把這些問題解決掉了,同時推力的提升對於低頻量感、下潛度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如果用同樣的耳機、或是有相同問題的朋友不妨可以試試看。 接下來就是接上電腦的部分了
   Fiio E17_電腦

其實 Fiio E17 除了作為隨身耳擴之外,最大的賣點就是他的 DAC 功能。過去其他廠牌也曾經推出過一些同時兼具耳擴、以及 DAC 功能的小機器,不過那些都不是用來隨身用的,也不能作為隨身耳擴使用。而這台 Fiio E17 則剛好兼具這兩者,出門聽隨身聽時可以當隨身耳擴用,如果剛好坐下來用電腦,還可以接上電腦當成 USB DAC + 耳擴來使用,算是極具彈性的做法。

   

不知道為什麼,大多數的小筆電耳機孔都有嚴重的干擾問題,這真是一件神秘的事情... 

儘管 MacBook Pro 在直推一些耳機時已經有較為乾淨、不受干擾的聲音,不過在推力的表現上仍然略顯不足。因此在聽古典會有高低頻延伸不佳、音場窄小的問題。 Fiio E17 則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只可以讓聲音更加乾淨,也可以增加推力讓耳機的高低頻延伸表現、音場表現都大幅提升。如果本身是使用聲音表現較差的小筆電、或某些電流干擾嚴重的筆電,而剛好出門時又想要聽音樂,那麼這台 Fiio E17 就是非常適合的夥伴了。以五千多塊的價格,可以同時買到一台表現不俗的隨身耳擴+ USB DAC ,我想是非常划算且值得一試的!

2 則留言:

j7971212 提到...

版大你好 我最近也購入了e17
想請問當我接上usb訊號的時候 螢幕會顯示"Lock"的字樣幾秒 請問這是麼意思阿??
謝謝

jameschen 提到...

我也不知道誒,大概是在等他抓到電腦訊號吧